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宋小磊:三十而已
  发布时间:2021-03-08 22:11:47 打印 字号: | |

宋小磊

长岭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

“我是一个自带强迫症,敢较真儿的法官”。

实力

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本

也是最好的保护色

7年前

她初来乍到

标准的小圆脸略显稚嫩

大家亲切地喊她“小磊”

7年后

她化身结案小快手

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速裁法官

乘勇敢之风,破无畏之浪

她是宋小磊

三十而立 为者将成 行者常至

2018年,宋小磊的30岁如期而至。入院的几年时间,她在研究室负责司法调研、信息宣传等工作,操翰成章、笔底烟花。形势发展需要学习,知识更新需要学习,执行政策、法律需要学习……开展各项工作都需要学习。不同于心浮气躁的30岁,她常说:“写材料、搞宣传要耐得住寂寞、吃得起清苦”。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兢业奉献,执着进取。她负责研究室工作期间,长岭法院获评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她个人先后获评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次、优秀公务员4次,并记个人三等功1次。

三十而励 知者不惑 勇者不忧

2019年,宋小磊顺利通过员额考核,进入长岭人民法庭。独立办案的第一年,庭长姜跃辉对她撰写的每一份判决书仔细把关,逐字逐句地调整修改,从文字规范、事实查明到争议焦点的归纳和论述裁判的理由,被‘虐’的体无完肤,但收获的却足以受用终身。在长岭法庭工作期间,她由“问题少女”不断向“数学家”进阶,法台前、书桌前,必备计算器,随手抄起来便噼里啪啦一顿算,手机自带的计算器荣登她最爱用的软件TOP3。而后,各种明细信手拈来。一年时间里,她办理近300件案件无一错案。

“我是一个自带强迫症,敢较真儿的法官”。这是宋小磊给自己的定义。适逢机构人员调整,宋小磊扛起了速裁审判团队这个重任。平日里的小磊法官宛如清扬、柔情似水,但在法庭上谨言慎行、“面若冰霜”,盖因公堂一言断胜负,速裁案虽小却有着法治大义。团队流水化作业,高速运转,诉调对接,多轨并进。在宋小磊看来,她的快速成长得益于速裁团队优秀的集体,这是一个女同志占比超过90%,能量值爆棚的“女团”。她们携手同行、互帮互助、共同拼搏。

三十而利 仁者不惧,谋者不露

2020年,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她转换审判思路,开启了“多元调解+速裁,战疫在云端”的新模式。

她受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王某因多次拖欠买手机、修手机费用,被当地个体工商户起诉至法院。立案后,宋小磊多次前往被告家中走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作为家中经济来源的主力,被告人王某却意外受伤,瘫痪在床一年有余,对于所欠款项,王某表示自己目前无劳动能力,无法立即偿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考虑到王某处境,宋小磊多次与原告沟通,希望能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维护同乡情谊。正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宋小磊遂组织召开远程庭审。开庭当天,王某不停搓着双手,说话吞吞吐吐,无时无刻不显示着他的紧张局促。庭审中,宋小磊围绕诉讼请求、归纳争议焦点、查明案件事实等方面,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庭上原告考虑被告实际履行状况,做出让步,同意被告暂缓还款。最终该案以和解方式结案。

从研究室、长岭法庭

再到速裁审判团队

正是有了这一路的锻炼

才成就了宋小磊的三十岁

自律且优秀

温柔且坚定 知足且上进

直挂云帆 乘风破浪的她

未来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市法院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