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徐丽娜:刚柔并济
  发布时间:2021-03-08 22:17:06 打印 字号: | |

徐丽娜

乾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

“做得好一点,做得再好一点。”

大学毕业考入法院

十年时间

徐丽娜从法官助理到为百姓断案

她将青春的热情

挥洒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

在两年的法官生涯中

她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

为百姓解决着不平凡的事儿


“搭”钱的法官

“案件的胜诉与败诉是以法律为准绳,但温暖是靠爱建立起来的。”在徐丽娜审理的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将养子告上了法庭。十岁时李某母亲改嫁,李某随母亲与继父共同生活,母亲过世后由继父抚养。老人将养子视如己出,抚养成人,现已成家立业,但老人却一天天老去,失去了劳动能力,由于赡养费金额达不成一致,无奈之下,老人将养子诉至法庭。


老人坡着脚,拄着拐杖坐入原告席,“当时我的心是一紧的,但我知道我是法官,要严肃公正地对待每一起案件。”庭审过程中,老人几度哽咽,双方各执一词,庭审过后,徐丽娜找到双方当事人,对养子进行了说服教育,也陪老人聊了聊,因为她知道平时老人一个人生活,找个人聊天也是件难事儿。

老人走的时候,徐丽娜拿出200元钱给老人,老人不肯收,最后徐丽娜硬是塞到了老人的衣服兜里,告诉他腿脚不方便,打车走吧。“老闺女,你这哪像个法官啊,一点也不严肃,这么有亲和力。”一声老闺女道出了老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表达,在连声道谢中,老人离开了法院。

这只是徐丽娜为当事人“搭”钱的一个小缩影,在审理的案件中,她总是能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让当事人在案件的纠纷中体会到法律的温情。


普法“专业户”

“谁执法,谁普法”。在乾安法院有这样一个惯例:普法宣传找徐法官。徐丽娜成了普法宣传的“专业户”。送法进社区、乡村、学校,又或者是公益模拟法庭,总是能看到徐丽娜的身影。

在外人看来,一般的案件,开庭时间不过一两个小时左右,开完了庭就没什么事儿了。但其实一个法官,每天除了开庭还要做调解,还要看案卷,还要研究判决……徐丽娜的日常工作也是如此,但她还外加了一份常态性工作,那就是普法宣传。在普法工作较多的时候,一般她都是安排上午开庭,下午外出普法。普法活动最多的一个月,她在22天的工作日里,外出普法13次。

在一次送法进乡村的普法活动中,其中一位村民向徐丽娜咨询法律问题。村民张某和其弟因对父母的赡养费问题产生了很大分歧,其弟弟以生活困难,且从小就有残疾为由不仅不照顾父母,也不给赡养费,两家现在关系很僵。了解情况后,徐丽娜将两家叫到了一起,对双方进行了说服教育、释法明理。经过徐丽娜的耐心调解,最后哥哥表示并不是想让弟弟给付赡养费,只是气不过,以后也不会要求弟弟给付赡养费,但要求弟弟逢年过节给父母买点礼物,偶尔接父母照顾一下,弟弟也表示同意。

一件家庭纠纷,在一次普法宣传中,在徐丽娜的调解下得以平息,这是让纠纷止于诉前的一次努力,同时也是源头化解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小步。

在调解中

她会用一个平凡人的身份

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进行劝说

在面对当事人想通过非法途径

获得好处的时候

她也可以义正言辞地拒绝

 
责任编辑:市法院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