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要闻
记者体验:感受乾安法院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1-03-18 08:59:23 打印 字号: | |

3月11日

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邀请多家新闻媒体记者

到乾安县人民法院

零距离体验干警的工作日常

乾安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每天7点多到单位,首先将前一天没来得及处理的工作及今天需要处理的工作进行梳理并安排,查阅案件卷宗。

8点30分,已经换上制服的执行局干警来到执行局的接待室,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迎接他们的是翘首期盼的当事人和叮铃作响的电话声。该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宏翻开笔记本,查看着一天要完成的工作。“李法官,我的案子执行得怎么样了?”接待室已经有几名申请执行人前来咨询案件进展情况,李宏迅速起身为其一一解答。

“双方当事人都到了吗?”李宏询问着。这是李宏经办的一起民事纠纷案,经李宏反复做工作,被执行人同意承担诉讼费及执行费。9点钟,确认双方都到场后,在李宏的细致调解下,申请执行人同意赔偿款的数额,被执行人现场履行完毕,李宏为双方办理了相关手续。

一起追偿权、保证合同纠纷案的申请执行人于2021年3月11日申请查封张某某名下的位于乾安镇鸣凤街梧桐家园的一处房产。李宏接到申请后,立即到现场核实财产状况,进行查封,并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查封裁定,查封公告、查封财产清单,并依法告知被执行人在查封期限内,非经乾安法院同意,任何人不得对被查封的财产有转移、隐匿、损毁、变卖、抵押、典当、赠送等处分行为,否则,该院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李宏在现场对被执行人进行了普法释疑,被执行人张某某表示会和其他被执行人商量尽快将该执行款还上,如果还不上他同意评估拍卖该房产,承担担保责任。

回到单位的李宏继续接待当事人

找被执行人进行调解工作

李宏介绍说:“下午1点,我们执行局干警要到房管所、车管所、银行等部门进行查控,4点半下班后处理重大案件的阅卷及编辑文书等工作。‘连轴转’是每个执行干警的工作常态。

这就是执行法官的一天

琐碎 忙碌 平凡 充实

他们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不畏艰辛地奔走在执行的路上

既要“铁石心肠”

为申请执行人的利益跟“老赖”斗智斗勇

又要“侠骨柔肠”

为生活条件艰苦的被执行人提供有温度的执行

“好好工作,为人民司法。”

执行局干警们表示

踏踏实实工作

努力真正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维护法律最后的底线与尊严

这是法院人该做的

再苦再累都不怕

除了审执工作,法院还承担着普法工作。记者跟随法官走进社区,开展“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中,30多位居民走进“模拟法庭”体验庭审过程,了解诉讼与审判程序。

法治宣讲进村屯,也是普法形式之一。法官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和诉讼知识。宣讲结束后,法官结合《民法典》就群众关心的合同、借贷、婚姻家庭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互动气氛良好,受到了群众好评。

普法活动,是将被动受案变为主动服务,下乡去送法、入农家审案、拉家常调解,进一步提升百姓的法治观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为广大群众送去法律的“精神食粮”,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目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速度与力度。


 

 
责任编辑:市法院宣教处